Amy's Food Odyssey

Thursday, May 25, 2006

Live (and Born) to Eat - Muses in My Family

Disclaimer: I wrote this post in Chinese because it's a post about my preadolescence and my preadolescent memories are primarily in Chinese...

這篇文章是獻給我的幾位長輩。

他們大概不知道,是他們,在我還是豆丁的時候,在有意無意之間,啓發我對食的興趣,教我甚麼都吃,都試。因為他們,所以我嘴刁,但並不揀飲擇食…


老竇、媽子

撇下他們賜給我的「為食癦」不談,我的第一杯滴漏咖啡,是在家吃早餐時老竇「醒」我的,用70年代泥黃色裙黑邊的咖啡杯盛着,那咖啡杯總像在「家變」,「流氓大享」,甚至「義不容情」中出過場。也是在吃早餐時,老竇示範吃一隻soft-boiled egg的正確方法:「嗱,你見隻疍連殼喺隻杯度嘅?你用支茶羮輕輕力敲隻疍個頂,剝咗少少殼佢,咁就可以用支羮「畢」啲疍黃嚟食嘞,或者用啲麵包點嚟食都得!」

還有老竇煮的煎釀三寶(Alex 口中的「大大舊」)、漢堡牛肉、蘿蔔糕…

至於小時候媽子的撚手招牌菜, 我真的想不出來。別誤會,我媽也極能煮。可能是她的家常小菜水準太平均才想不出她的招牌菜來。特別點的,應該是菲律賓豬手吧。舊年住在Manhattan 的時候,便特別到家附近的菲律賓餐廳,看看是否真的有菲律賓豬手。哈!媽子煮的Paksiw Na Pata比菲律賓阿姨的好,因為金針多。

最記得在每個星期五在尖沙咀學完鋼琴後,媽子便會帶我到不同的餐廳吃一頓。至今還記得在加連威老道牛家莊吃下我第一碗的菜飯,可惜牛家莊早已不在。幸好,想懷舊時還有印尼餐廳和它的印尼糯米鷄。

公公

原來公公很西化! 他霸道,惡得不得了,但很饞嘴。記得九樓飯廳旁櫻桃木色的廚櫃內,總有公公的花生醬和果占。早餐、下午茶就見他烘方包,弄多士。我來到了美國之後,才發現PBJ是這兒的美點,是不少小童,甚至大人的午餐! 而細佬最愛,就是溜到公公房中,偷食他收收埋埋的吉百利朱古力果仁、樂家杏仁糖、積及橙餅。因為被公公發現的話要挨揍,所以細佬更覺刺激更要偷!

婆婆

我和細佬還未完全戒奶之前,不知喝下多少樽婆婆用青紅蘿蔔湯、木瓜湯、西洋菜湯冲的配方奶粉。我戒奶之後,仍十分樂意地喝下表弟妹喝剩的青紅蘿蔔配方奶,雖然通常只有一兩口。還有婆婆的蕃茄粥,至今仍是我的comfort food。還有她從泰國帶回家的榴槤(一整個一整個用報紙包着放在電視櫃下)、枇杷(一整盒一整盒放在地主公前)、燕窩(不知存放於哪,只知很有疍白味)。


夕夕(=叔叔)

他是公公的同鄉,和我們沒有血緣關係。在他成家立室之前、在我還跟公公婆婆住在一塊時,我的早餐好像大多是夕夕關照的。記得飛鳳街口那間茶樓,好像就叫鳳凰酒樓,髒得很;但夕夕從那兒買回家的蝦餃燒賣牛肉球,跟公公夕夕沏的杯仔茶,卻又是我小時候所嚮往的。

二舅父

他應該是家中最奄尖刁鑽的了。例子: 到茶餐廳午膳,餐牌上的他不點,要叫一客乾煎鷄脾飯,飯要海南鷄飯的鷄油飯,鷄脾要淋上咖哩汁。印象中二舅父在我很小時下過兩次廚:一次是羅宋湯、另一次是天婦羅。應該是他從美國留學回來後show show off的。記得是他留學回來買給我的手信--某航空公司的souvenir小童圍裙,寶藍色圍紅邊,過頭笠的。可能就是這條圍裙,從此,我愛上煮食。

細舅父

最記得我小時候某一個晏晝,我不停嚷着肚餓。細舅父(應該還未離家讀大學)不勝/厭其煩,只好到廚房給我煮即食麵。可能那是他人生第一次煮麵,三分鐘的麵, 我怕他煮了起碼六七分鐘。那碗原本是出前一丁麻油麵,以漿糊狀出場,嗅着已有點反胃;我嚥下一口,便嘔!從那天開始到初中,再也沒有吃過即食麵。

謝謝細舅父,使我有個沒有即食麵的童年。

三姨

對不起,想了真的很久,還是想不出三姨煮過、吃過、好的、壞的、令我印象深刻的食物。只想起小時候在天棚,她與我和細佬(或表弟妹)時常玩「十字豆腐」和「老鼠偷油」。我已忘了這兩個遊戲怎麽玩,只知道我最愛的豆腐烹調方法,是清蒸豆腐,再灒豉油熟油;兩者,有關係嗎?

9 Comments:

  • At 2:14 AM, Blogger Gary Lam said…

    你就好啦, 有咁多好野食~~~
    呢個係我新既 BLOG
    http://gary3928.blogspot.com/
    得閒來坐坐啦, 不過我無你咁多相睇喎

     
  • At 6:11 AM, Blogger Queen of 107 said…

    This is the one of the greatest things to have a big family like yours-everyone can be your muse on everything (well, in this case, FOOD!) I think it was your dad too to let me have my very first coffee. I've been hooked to caffine since then! And your dad's turnip cake (蘿蔔糕) is the BEST!!!!!!!!

     
  • At 3:56 PM, Anonymous Anonymous said…

    它惡性 !!! 我不瞭解 !!!

     
  • At 3:14 AM, Anonymous Anonymous said…

    真的不知道有菲律賓豬手這菜式, 嚴格來說, 好像沒有嘗過菲律賓菜, 若有幸一嘗就好了.....hehe....

    很羨慕有這樣的大家庭,這樣的經歷及記性;)

     
  • At 10:56 AM, Blogger amy la bonne vivante said…

    Vivian, I'm sure we can find a Filipino resturant in Hong Kong, but it may only be open on Sundays... Alternatively, you can come visit me here and we can eat good and exotic food together!

     
  • At 11:22 AM, Anonymous Anonymous said…

    great, both ideas are good. of course i prefer the latter one and really look forward to it.

     
  • At 11:04 AM, Blogger heyee said…

    吃吃吃!
    不知道是否人人也喜歡吃,我就認為喜歡吃可以是一種福份。
    不過,我都係比較鐘意「真食」,多過「睇食」,麻煩整多D野比我食!

     
  • At 12:01 PM, Anonymous Anonymous said…

    I never remember that I have ever cook a instant noodle for you.

     
  • At 10:43 PM, Blogger amy la bonne vivante said…

    Uncle Junior:
    你...你..你...你真係忘記咗?
    唉!枉我白白咁活喺冇即食麵嘅陰影之下,
    罪魁剮首竟然唔記得?!

     

Post a Comment

<< Home